曾见青山

我于阳春三月,迎接最大的一场雨。

断念

“渃,你可知错。”

偌大的宫殿里黑黝黝的,只点了两三盏明灭不定的灯火。

王座上坐着的男子一身黑衣,眸光似是腊月寒泉,盯着台下跪着的白衣女子。

“不知。”女子眸光清亮,与拿王座上的威严男子对视,丝毫不惧,“且。渃,不觉得自己做错了。”

“不觉?”男子的声线沉下,含了不悦。

“是。”

渃微微颌首。

“殿下引他们魂魄予此世,赐安稳,赠千金。让他们平平安安度过一生。凭何只让他薛洋一人辗转于红尘,历尽艰辛?”

“渃。”男子隐隐含笑,“你当真不知?那薛洋十恶不赦,怎堪有一世美满?天道轮回中自有因果,这些,不过是他的业障!”

“你此次将他从常氏的手下救出他,将他送到晓星尘那里,我可以不管。但下面的事,你就不要再插手了,如何?”

“你谓我如何?”

她静默须臾,却是所答非问。

“善。”

男子虽是不解,仍是回答。

“晓星尘如何?”

“心怀天下,大爱无私。是极善。”

“我名善,救百人,他极善,救世人。可……你可曾见过有一人救他薛洋?!”

女子声声含泪,却不肯弯折背脊。

“善不曾,极善不曾。”

“世人以恶予他,以墨赠他。却又强求他良善慈悲,自那墨色里纤尘不染?”

“他们断他指节,推他入地狱,却怪他心狠手辣,乖戾无常?”

“是世人断他善意,滋他毒恶,令他长成如今这般十恶不赦的模样,是世人相逼。”

“而现在,现在你凭什么只让他一人承这业障?!”

男子愠怒:“世人相逼?他薛洋真是好大的颜面,竟让世人都与他有怨!”

他克制不住,一掌拍下,直朝渃而去。

渃不闪不避,一字一顿:“若无人逼他,何至于此?”

从暗影里掠出一道青影,抬手于那掌风相对:“殿下,渃一时糊涂,给青衫一份面子,饶过她。”

男子看着渃,终是不忍。挥手散去掌风:“没有下一次。”

青衫扶着她出去,忍不住劝导:“你何必?左不过一个十恶不赦的薛洋。”

渃轻轻一笑:“青衫,若说小指被碾断,你想到了什么?”

他下意识的摩挲着自己的指节:“……很疼。”

“可我想到的,是一个小小的孩子,被那痛楚逼得昏死,又疼醒。反反复复,却,无人相帮。”





最近刚看魔道,最喜欢WIFI和辣鸡洋了。
这篇文有感而发。渃的质问亦是我的心声。
至于有没有后续,看我的脑洞吧。

评论(1)

热度(10)